08月04, 2019

钢琴探寻记

由于附近琴行太贵、琴质量太差以及太远/太麻烦/营业时间短,一直想搞架钢琴在家练。买钢琴实在是太贵了(内心OS:买不起买不起),在网上看了看租琴行情。了解到了两家,一个是云租琴,一个是神州租琴,准备去他们的线下门店实地考察一下,试一试琴怎么样。

中午跟CYW去五道口吃了牛蛙,吃完去优衣库逛了逛,下午就出发了。

我先去的云租琴的线下门店,在世贸天阶。坐地铁到金台夕照站然后骑车过去。原来这站出来就是“大裤衩”,之前都没来过。(好像是没来过吧?都记不得了)一直觉得金台夕照这个名字挺好听的。

snipaste20190805_010147.jpg

大裤衩,就是没拍到正面

到了云租琴的线下门店,发现就是个琴行而已,不是个专门用来展示琴的地方,里面根本就没有几架琴,想要试琴,没门!其实来之前我就有点预感会是这个样子,应该提前打个电话问问的。知乎上的这个问题简直就是在自问自答,那个提问者是个匿名用户,还有回答多个问题内容还很相似的。准备走的时候前台要我留个联系方式,说是有人会联系我,他们看看有没有什么琴可以试的。然后这人给我发了几个雅马哈YAX系列的租琴链接,我一看,怎么名字变成易租琴了,你这一会云租琴一会又易租琴/微租琴的,搞我呢?也忒不靠谱了点,把我当SB呢?

然后准备去神州租琴,去之前打了个电话,问他们门店是不是在望京那,结果跟我说他们门店已经没有钢琴了,没办法试琴,望京那只是个办公室了。我就想我可QNMLGB的吧,鸽了鸽了。

其实租琴贵的不在于租金,而是押金。这两家租琴基本都是要先付接近零售价的押金的,虽然他们给的琴都是全新的,但实在是太蠢了,我怎么知道你会不会跑路,退押金的时候会不会找各种理由扣钱?

但就这么回去就太蠢了,于是想在附近找一找有没有卖钢琴之类的地方试一试。之前对于珠江钢琴的印象挺好(在无锡的时候弹过珠江),性价比也比较高,所以搜了一下附近的珠江专卖店。正好附近2km左右的地方有一家,于是骑车过去。

在路上碰到一家星海专卖店,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进去看看。之前在学校弹过星海,其实也是个性价比不错的牌子。只是学校那个星海太破了,感觉也就是个不到1W块的型号,而且不知道为什么高音区不太亮,实在是难受。

这家老板挺好的,很实诚。我主要试了两架琴,一台是HU-121CP,一台Heitzman 132FBJ。我说这个不是海资曼琴吗,你这不是星海么?好吧,又是贴牌琴。中国人的东西都喜欢贴洋牌,然后返回来坑中国人。这些年的假洋牌实在是太多了。不过这个海资曼其实也还好,至少星海官网上还是明确能看出海资曼属于星海,算是个子品牌,比真正的国产贴牌琴还是要好一点。感觉上这个132FBJ确实比HU-121CP好点,毕竟贵。老板说HU-121CP这个琴1W5可以买下。

然后来到珠江的专卖店,发现其实不止有珠江,还有YAMAHA以及一些看起来是真的洋牌。销售姐姐还是挺不错的,虽然我并不是真的要买,但还是很认真地给我介绍。刚开始还被怀疑是同行,我已经不止一次被问是不是同行了……

之前我就做过一些功课,其实目前主要的常见的钢琴品牌也就珠江、星海、YAMAHA、KAWAI,能看到的几乎都是国产。珠江主要分两个,北京珠江就是北京产,珠江就是广州产;星海是北京产;YAMAHA和KAWAI中低端的大多是杭州萧山产的,稍微高端一点的是印尼产,再高端一点的一般才是日本产。

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珠江和YAMAHA,珠江一般都比较亮,YAMAHA就看型号,学校琴房那个YU-128EX实在是不知道是什么情况,闷得难受。星海其实也还行,但被学校那个破琴搞得,就是感觉差点。KAWAI,感觉,说好听点是太柔了,说难听点就是太闷了,总之不喜欢。

我在这边试了珠江BUP118J、YAMAHA YA1XYA2XYA3XYA5X以及P121-GC等一众型号。除了P121-GC是印尼产的,其他都是国产的。我弹YAX系列感觉不出来太大区别,应该只是高度不同使得声音效果上有差别,手感基本都是一致的。其实还试了一些其他的琴,但都记不太得型号了。这几个琴里面我还是比较喜欢BUP118J,主要是价格也比较合适,心动了好吧,真有点想买;其次就是YA1X了,肯定是比BUP118J好的,只是会比较贵。线下门店的价格貌似都有统一规定,珠江9折,YAMAHA只给95折。

跟销售姐姐聊到租琴的话题,她说还有个丁丁租琴。其实我之前也看到这家了,但没仔细看。回家之后仔细研究了下,这家确实感觉靠谱点,押金是这几家中最少的。BUP118J这个型号押金是12300,感觉勉强可以接受吧。而且琴的种类也比较全,不像另外两家能选的琴很少,尤其是云租琴,净搞些假洋牌坑消费者,还搞什么云迪钢琴,扯NM呢。没办法,毕竟利润大。

打算下周去丁丁租琴的线下门店试试!

回家之前准备去超市买点水喝,没想到误入了家盒马鲜生,体验还不错,福报厂搞的东西确实有一套,就是付款只能用盒马APP有点蠢。

晚上跟MYF聊了很多,感觉收获颇丰!

本文链接:https://diary.fanzheng.org/post/2019-08-04.html

-- EOF --

Comments

评论加载中...

注:如果长时间无法加载,请针对 disq.us | disquscdn.com | disqus.com 启用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