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月01, 2019

金枪鱼之夜

改论文之余去听了一下金枪鱼之夜,本次主要讲软件无线电。

SDR与USRP入门——以ZigBee为例

SDR(Software Defined Radio,软件无线电)是一种常用的无线电分析工具。通过 SDR,我们可以将 PC 机上软件无线电基带信号转换为射频信号,也可以将接收到的射频信号转换为基带信号交给软件作进一步处理。利用 SDR,我们可以方便地处理射频信号,而不需要设计不同的电路或者芯片。本次 Tunight,我们将以 ZigBee 为例演示基于 USRP 和 GNU Radio 的使用方法。

在之前,我对软件无线电的认识停留在收音机、对讲机这种东西上,以为电脑上插根天线,用软件发点数据就行了。听了之后才知道现在的SDR通常是要用专用设备的,以比较常见的USRP N210为例,其在淘宝的售价在12000以上。为什么这么贵?这是因为它板子上有块FPGA。为什么要用FPGA?这是因为SDR做射频信号与基带信号相互转换必须要用硬件实现,专用芯片设计复杂且难以扩展。为什么必须要用硬件?这是因为数据太大,在CPU上跑软件是处理不过来的。

无线电是个很大的概念,像WiFi这种,主要是2.4GHz和5GHz,速率超过1000Mbps已经很常见了,SDR也是可以对这种无线电信号做处理的。

考虑各种物理因素,其实现在能用的电磁波频段并不太多,像2.4GHz这种,WiFi、蓝牙、2.4G无线鼠标、微波炉等由于基本都用2.4G附近的频段,会产生干扰,甚至屏蔽不好的USB 3.0也会

以无线电为载体,除了常见的WiFi和蓝牙,还有很多其他的协议或技术。例如ZigBee、苹果的iBeacon等等。

看了下主讲人的导师是做物联网和无线网络的,看来这里面还是有点东西的。

另外,今天WXC告诉我AMD的显卡驱动提供超虚拟分辨率的功能,这样1366的屏幕也能上1920分辨率了。然而Intel显卡并没有,Intel真是dead。

本文链接:https://diary.fanzheng.org/post/2019-06-01.html

-- EOF --

Comments

评论加载中...

注:如果长时间无法加载,请针对 disq.us | disquscdn.com | disqus.com 启用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