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7, 2019

校庆日

今天校庆日。

再谈流行音乐。流行音乐其实很简单,主要是三要素:主旋律、和弦走向、节奏。和弦走向都是有套路的,基本上就是主和弦、属和弦、下属和弦或者功能与这三种相似的和弦,进行排列组合。主旋律就是取和弦上的音或者与该和弦和谐的音,当然也可根据主旋律选择相应的和弦。至于节奏,也就是基本节奏型的不同组合形式。所以为什么流行歌听起来都这么像?那是因为如编程一样,流行音乐也有最佳实践,和弦走向也是有常用的。如果用了相同的和弦走向,听起来就很像了,而且主旋律一般也不会差别特别大。

不过,虽然看起来简单,实际要想做得精致,还是有难度,不然人人都是周杰伦了。

创作流行音乐的另外一个难点在于编曲,也就是配各种不同的乐器、效果等等,同时让它们听起来和谐。这就跟交响乐、复调音乐一个道理了。

本文链接:https://diary.fanzheng.org/post/2019-04-27.html

-- EOF --

Comments

评论加载中...

注:如果长时间无法加载,请针对 disq.us | disquscdn.com | disqus.com 启用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