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月16, 2019

日麻

以前对日麻有些了解,看过《天才麻将少女》,但没有玩过。最近看好多人在玩雀魂,看上去还可以。想起来有本科学弟也玩,也问了一下他是不是也玩的这个,得到肯定回答之后就去试了试。上午把各种番种和注意事项研究了一下,然后就开始搞起了。

雀魂整体的游戏感受还是很不错的。运气也不错,3盘就到初心3了(两盘四人东一盘四人南),然后跟ZZJ和HJ他们玩了一会。

下面说说对雀魂和日麻的一些见解。

关于雀魂:这游戏也才刚出8个月而已。总体挺好,如果出牌带语音的就更好了。另外,一个麻将游戏还能氪金了,活生生给搞成了养成游戏,也是不容易,死宅的钱还是好骗。另外B站自己代理了个叫雀姬的日麻,明显各方面都要差点意思,而且没有web版只有手机版。B站各种拉up主打比赛做广告,想强推这款游戏,可是你游戏质量这么差,人家又不傻。晚上8点比赛的时候看到祈Inory在直播雀魂,笑死我了,你B根本挡不住雀魂的攻势啊。(似乎雀姬比雀魂出得还早,只是上个月才开始公测)

关于日麻:实质上跟国内的地方麻将并无二致,依然只是地方麻将全集的一个子集。如果硬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估计就是“宝牌”的这一设定了,我还没在地方麻将中找到类似的设定。日麻一定要达到某种役才能和牌,难的有清一色之类,最简单的有断幺,这些都限定牌型。如果想不限定牌型的话,有圈风刻、门风刻和箭刻也行。都没有的话还可以选门清自摸,但这仍然是比较难的。因此日麻还提供了一种方案叫做立直,在你门清听牌的时候如果想要点和也能和的话,可以选择立直,立直后不能换牌,而且要拿出1000的点棒作为筹码。这一设定跟某些地方麻将的“听牌”是一样的。还有所谓的四风连打会流局,也是在某些地方麻将里有的。对于日麻的役有个需要注意的点,日麻里的一般高、平和是必须处在门清状态才有,且平和必须是两面听,七对必须是七个不相同的对子,不可出现四归一的情况。

关于竞技麻将——日麻与国标:据我观察,日麻的确是重防守,但也没到那种程度。我个人打的那几把都还是进攻为主,基本不弃和。而且做小牌能和就做小牌,大牌看运气,结果大多不错。可能是目前匹配到的对手都比较菜?日麻的竞技性其实也就那样,之所以那么多人玩,我认为是要归功于它有一个完整的算分体系,且番数与把牌做成的概率基本都还是对应的,相对较为科学,而且规则也比较简单。一句话总结就是它在竞技性和上手难度上做了很好的折中。但它在竞技性上的潜力相比国标还是差点意思,因为日麻的运气成分还是比较大,而且不太好引入复式,因为顶多只能把牌墙搞复式了,这样可以解决宝牌、杠牌的问题,各选手摸的牌仍然会因为鸣牌产生巨大影响。况且还有连庄的问题无法解决。玩国标的人少,除了比较难这一原因,还有就是国内缺少一个比较好的网络对战平台。联众有个网页版的,体验不太行,而且它还是用的flash,有点蠢。

PS: 推荐这篇回答

(可能是因为我还在新手区所以一直按进攻打法来都没什么问题而且觉得很有意思)

本文链接:https://diary.fanzheng.org/post/2019-02-16.html

-- EOF --

Comments

评论加载中...

注:如果长时间无法加载,请针对 disq.us | disquscdn.com | disqus.com 启用代理。